2008-10-12

[越南流浪行] 之二 西貢Sai Gon→芽莊Nha Trang

10/12 西貢(Sai Gon)→芽莊(Nha Trang) 晴

前幾天太累,加上這次旅行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目的與計畫,以及房間的床太舒服,
因此今天很好整以暇地睡到快10點,
然後悠閒地盥洗準備,又上了個網問玲君寶貝的新地址才出門。

走到大馬路上坐19號公車到檳城市場,因為有很多的景點都在這附近,
而且檳城市場(西貢公車站)是公車總站,最不會坐錯站,所以就決定還是先到這邊來。
(越南公車只有路線圖,車體跟小站站牌也只會寫三四個經過的路名,不會寫詳細站名,
外地人自己坐的話很難知道哪裡下車,
不然就是要拿著地圖問車掌,請車掌在到了時叫你下車。)

到了後先進去了檳城市場逛了逛,是個很大的市集,攤位分區群聚,
有賣衣服的、披肩毯子的、飾品、木製、中國風紀念品的,以及賣乾貨與賣吃的,

但逛了一圈沒有看到什麼特別想買的東西,許多東西都與台灣買得到的類似,
而許多紀念品不是很中國風,就是很"紀念品",讓人覺得沒有想買回去的欲望。
整個市場沒有空調(似乎有風扇吧,但好像也不多),在正午的胡志明顯得空氣有點悶,
於是稍微逛了一下,就決定走出市場外找早餐,呃,應該是午餐了來吃,

雖然檳城市場附近就有幾家知名的連鎖河粉店,PHO 2000,PHO 24等等,
但因為價格都不低,最便宜的好像一萬要31000盾,
而且也是對當地人吃的local口味比較有興趣,不想一下就吃連鎖店,
所以決定還是來找找路邊有沒有小店或小攤子吃。

可是大概是這是市中心,或是已過午餐時間?附近都沒看到什麼小餐館,
路邊攤也好像都是賣飲料的,
但是真正想找家便利商店先買個牛奶也找不到,
起床到現在都沒吃東西,又在正午的陽光下走了好一會,肚子實在越來越餓,
此時在市場後面的一個轉角,看到有個小攤子+小店面,好像是賣河粉之類的小麵攤,
有不少當地人在吃,不禁就被吸引了過去。


抬頭看著花花綠綠寫滿越南文的價目表,都看不懂,
只好先偷看著旁邊的人在吃什麼,有碗像河粉看起來似乎蠻好吃的,

此時一個店員來跟我解釋,說他們就只有賣那種河粉,大碗的25000盾,小碗的22000盾,
而那些寫的花花綠綠,只要幾千盾的是飲料。
22000喔~~,怎麼感覺還是比我想像中的"越南路邊小店"要貴,
跟台灣的有料米粉湯差不多價錢了,
不過因為此時肚子已經很餓,起來都還沒吃沒什麼力氣,想說這餐就先坐下來吃這個吧,
於是便叫了碗小碗的河粉。

一端上來,怎麼覺得看起來跟旁邊的不太一樣,好像一碗關東煮的湯,

拌了一下才發現沒錯就是河粉,
此時跟我同桌的幾個越南阿姨把桌上的幾罐調味料遞給我,雖然言語不通,
但感覺她們好像在跟我說加了比較好吃,就各加了一點,

後來店員又送來了一盤生菜跟生豆芽,我正想說我沒有點這個呀@@,
旁邊的阿姨們又不斷比手劃腳叫我把生菜丟進河粉裡,
看了看她們旁邊也都各有一盤生菜,
想到之前看旅遊資訊好像也有看到越南什麼都要配生菜,那這個大概是河粉附的吧。
也就照著她們的教導丟了一些生菜進去一起吃。

湯頭還不錯,河粉(其實就是台灣的米粉,但比較細比較Q,和廣西雲南那邊的米線類似)
也蠻Q蠻好吃,只是不太大碗沒什麼飽足感就是了,
(後來發現越南的食物都很小碗,份量差不多都是台灣的2/3甚至1/2),
但反正也只是醒來吃個東西有點熱量好逛街,好像不吃太飽也沒差。
快吃完的時候Leo打電話來了,問我現在在哪還有之後打算去哪,
我說我正在檳城市場吃飯,待會可能去背包客大本營Pham Ngu Lao(范五佬)晃晃吧。
Leo就說好啊,那順便去拿昨天阿慶幫我訂的火車票,他們也在附近,待會來跟我會合。

於是吃完了關東煮河粉,就信步走到大馬路上,
又走到個可以當地標的New World飯店等他們。
New World是一棟五星級大飯店,還蠻漂亮的,外圍有一些化妝品、精品店。
雖然越南的進口商品是比台灣貴,但聽說他們的歐舒丹有比較便宜,
(大概是因為以前是法國殖民地的關係?)
自己也是歐舒丹的愛用者,因此看到New World外面剛好有一家,就進去晃了晃,
不過看了價錢的結果是雖然有比台灣便宜但沒差多少,大概是台灣的9折~95折左右吧,
想想最近也沒有特別要買什麼,就還是逛逛就出來了。
但出來的時候看到外面有面牌子寫著masage的價錢,
臉的價錢跟台灣歐舒丹的美容中心差不多,不過身體的價錢最便宜的不到半價耶,
不知道跟台灣歐舒丹的美容中心內容一不一樣。
之前週年慶時去過兩次歐舒丹的的美容中心,會在一間很舒適的單人專用小房間裡,
全程用歐舒丹的產品幫你美容與按摩,室內還有香氛跟輕音樂,非常地舒服。
只是全身的實在太貴(2600台幣起跳),所以一直想嘗試卻沒有去過。
而這裡的牌子寫著BODY:48X,XXX~1XXX,XXX耶,頓時有點想嘗試,
可是不知道這邊的美容中心是不是也是全程使用歐舒丹產品?
也不知道最便宜的是不是美容,還是只有按摩?越南文又不通....
如果只有按摩的話,昨天吃晚完飯經過一家Leo他們常去的美容中心,
記得他們好像說按摩只要兩三百塊台幣而已,嗯~~那是不是來越南去這種的就好了?
因此猶豫了一下,還是沒有去,而且才到第二天,其實也還不太累,
等到去完芽莊跟中部回來胡志明,要是曬黑了又腿粗了又還有餘錢,
再來這邊享受一下好了。


不久Leo跟阿慶到了,於是大家就一起穿越公園走到范五佬,
其實還蠻近的,不過在他們過來之前我還真不知道范五佬是這樣走就到了,
要是自己找路的話,路痴的自己一定又要找上好一陣吧。
很快地到了阿慶幫我訂車票的旅行社,不過旅行社中午休息還沒開,
而Leo跟阿慶也還沒有吃飯,因此我們先到了旁邊的一家咖啡館用午餐。
已經吃飽了的我只點了杯越南咖啡,這家越南咖啡雖然應該一樣不太道地但依舊很好喝,



簡單吃完了東西,旅行社也差不多開了,阿慶帶便我過去拿票,
是一家專門只在幫人訂票的旅行社,不過火車票似乎不用手續費,
因為他跟我收的就是票面價格32萬盾。

拿到了這張寫著SAI GON→NHA TRANG的車票,心中升起了一股期待刺激的心情,
到胡志明以來,除了從機場坐公車跟今天早上出來以外,一路都有台灣人照顧,
等到晚上11點坐上火車,才是真正一個人在異鄉流浪的開始呢,
雖然其實我是很討厭一個人旅行的,但在心情、身邊事情煩雜的時候,
一個人去異鄉流浪也不啻是個沉澱心情的方式。

之後Leo跟阿慶說他們要去昨天經過那家按摩店按摩,
並跟我說最便宜的全身按摩只要12萬盾(240塊台幣),一小時,問我要不要同行。
聽到頓時很心動,不過想想才剛來也還沒很累,而且大白天的,好像應該先去逛逛景點,
一來就泡在按摩店感覺有點浪費....。
於是就決定還是先去走走逛逛,等到傍晚逛累了腳酸了再去好了。
因此就在此告別了Leo跟阿慶,打算繼續在范五佬逛逛,
並找找之前在網路上看過人推薦的happy tour旅行社,問問他們芽莊四島遊的行程。
但是當我照著抄下來的地址走到那個地址時,卻發現那個地址是家鐵門緊閉的房子,
上面、旁邊也沒有任何招牌@@。
是倒掉了嗎?越南的地址都很短,應該是不會抄錯,
而這家旅行社不是8月多我才看到有人推薦嗎,怎麼10月來就找不到了@@。
不過在旁邊又晃了晃,發現真的是找不到,於是就想說還是等到了芽莊再找吧,
因為四島遊的行程是會到遊客下榻的旅館接人的,可是我也完全還沒決定芽莊的旅館,
因為是坐夜車一大早到,有很充裕的時間,所以就只有網上抄了幾家,
打算到了當地現場看看再決定。


既然找不到旅行社,在范五佬也就沒有什麼既定的目的了,
於是隨意晃晃買了個牛奶,就走回檳城市場,準備到另一頭的一些景點晃晃。
拿著地圖對照走呀走的,本來是打算去統一宮看看的,
結果後來路過一棟很漂亮的建築物,以為是統一宮就進去了,
後來才知道這是胡志明市的市立博物館,想說好吧,既然來了就進來參觀參觀吧。
一進門就看到一台古董轎車、一座大砲,跟一對正在拍婚紗照的新人,

原來這裡是胡志明市市民熱門的拍婚紗景點,
也是,富麗堂皇又嶄新的歐式建築,真的蠻漂亮浪漫的。



不過一進去參觀裡面的東西,就令我有點失望,因為就是蠻普通的一間博物館,
裡頭放著一些地圖、文件、器物、模型,介紹著越南的歷史,


不過東西不多,年代似乎也都沒有很久,
另一區展覽著一些越南的神祉,有我們熟悉的彌勒佛、佛祖、玉皇大帝、關公等,
也有看起來像是他們南洋這邊的神明。


還有一區展覽著歷代越南人的婚服,跟一些結婚文件、風俗的介紹,
不知道跟這裡變成拍婚紗聖地有沒有關係。


二樓則是展覽著一些越戰時的照片還有器物,以及當時作戰時的模型,


還有個有名的古芝地道模型,古芝地道是越戰時的軍事基地,隨著戰爭的持續越挖越長,
最後在地底延續兩百公里,還在裡面建起醫院、會議室、餐廳、托兒所等民生設施,
有上萬的越南民眾,就在這暗無天日的窄小地道裡生活了十幾年之久。

如今在胡志明市郊區還剩下約70公里長的遺跡,旅行社多有半日遊,
這次打算來也有打算去看一看,不過昨天卉儀卻說那裡非常無聊去了會後悔,
想想反正要去也是要等去玩芽莊跟中部回來時才能去了,到時候再看情況吧。
(有興趣的人可以先參考網上這篇遊記...不是我寫的...因為我後來沒去。
http://www.wretch.cc/blog/zbrazz/3086247 )

逛完以後走下樓,有個小小的紀念品部,
賣的大多又是不怎麼吸引人的"很紀念品"紀念品。
但其中有些越戰的書籍、明信片,照例拿起來翻了翻想買個明信片,
卻是看了幾眼就放回去了,因為比起樓上是放些越戰時行軍、集會的照片,
這個越戰明信片拍的卻是一些血肉模糊,斷手斷腳,行刑的照片,
一打開就覺得好可怕,也才又感受到戰爭的殘酷,心情也頓時變得低了起來,
我才看到照片,就覺得這麼可怕這麼哀傷,那些真正生活在戰爭之中的人民呢?
越戰到1975年才打完,想想也才是很近的事,看著今日西貢(胡志明市)的歌舞昇平,
不禁覺得充滿感觸,雖然對越南的歷史並不是非常了解,
美國V.S共產黨,感覺起來好像也都是罪惡的代名詞,不過戰爭打完就好吧,
人民可以和平安居地好好生活就好吧,才是最重要的吧。


逛完市立博物館,時間已經四點多快五點了,看來今天是沒有時間去統一宮了,
於是就又走到中央郵局,打算去裡面寫幾張明信片寄出去。
接下來的一些不愉快事我不知道要不要寫,不過想想這也算是越南的特色吧(唉),
還是就著墨一下,從這時開始,我一步一步地體會到越南生意人的蠻橫可怕。

在走到郵局的路上,看到許多賣卡片的攤子,駐足下來看看,
看到一些畫著簡筆越南女子的卡片,好像還蠻有特色的,於是就問了價錢。
小販一開始開價3張5萬,我說我只要買一張,他說一張2萬,
覺得太貴殺到1萬他不賣,本想說算了,卻被他叫回來說1萬5,
其實這個價錢我並不是很想買,不過那張卡片我確實還蠻喜歡的,
又想說這裡市中心東西大概就比較貴點吧,也有點趕時間不想浪費時間,
於是就答應以1萬5的價錢成交。
但這時我身上並沒有零錢,就拿了一張5萬盾的鈔票給他找,
想不到小販竟然沒有要找我錢的意思。
我想說喂喂喂怎麼回事呀,叫住小販他才說他沒零錢找,叫我挑3張卡片。
我說可是我只要買一張耶,而且3張5萬不就比1張1萬5還貴了,那我不買了。
小販掏掏口袋示意給我看他沒有零錢,但就是不把已拿走的5萬還我,說不然你挑4張吧。
頓時心裡已經不太高興,而且雖然其他卡片也畫得還可以,
但我真正比較喜歡的就只有一兩張,
也沒有打算在物價這麼便宜(?)的越南花100台幣買並不是特別價廉物美的卡片。
可是小販怎麼樣就沒有把錢還我的意思,
只好跟他再殺價成5萬5張(本來小販還很不願意)了事。
雖然說最後以我原本開的1張1萬價錢成交,
但是原本只打算買一張的,被小販這樣惡搞,心情不禁就差了起來,
加上其實一張20台幣的卡片也不算特別便宜,真的覺得有種被騙錢的感覺,
只好自我安慰就算被惡搞也是被騙個幾十塊,就不要因此打壞心情了吧。
(但後來才知道在越南就是這樣,被坑被盧都是幾十塊頂多一兩百台幣的事,
可是累積起來就讓人感覺越來越不好...。)

抱著些許的不快與五張卡片走進郵局,拿出昨天買的明信片開始寫,
其實昨晚就寫了一兩張,今天坐在這個有百年歷史的中央郵局裡頭再寫幾張,
很有旅行者的浪漫(或叫做死觀光客的裝模作樣XD)。
但才剛寄出四張明信片,正稍微淡忘了剛剛買卡片的不快,
卻想不到一踏出郵局,又是另一段被坑錢的開始。


此時的時間是四點多快五點,打算回到檳城市場,
到那家Leo推薦的12萬盾按摩店做一下按摩,然後再搭公車回去(據說公車開到7點多)。
本來是打算找找看有沒有公車可以回檳城市場的,因為雖說不遠,
但走了一天下來腳也酸了(而且幾天前單車環北海岸的腳酸也還沒好),
加上最後要趕在有公車時回去,其實有點趕時間。�但是看來看去,雖然零星有看到幾台公車在路上跑,一時卻找不太到站牌,
而且看到的公車都是不熟識的號碼,也不知道能不能坐。
於是便有點想試試越南路上到處都是的motobike,
就是摩托車的計程車,講價制,一般而言(對越南人&夠凶悍的人吧)會比計程車便宜一些,
但是也常常有坑觀光客,漫天要價的情況。
其實本來來越南是不打算坐這個的,
因為在台灣看資訊時就看到許多motobike會亂坑錢的文章,
可是來這裡後,聽說卉儀偶爾會坐,就覺得或許也沒有那麼恐怖?
而且不會那麼衰一坐就坐到會亂坑錢的吧?

正在考慮之際,有一台motobike就過來拉客了,我問道到檳城市場要多少錢,
對方說2萬盾,後來自己降到1萬5000盾,是不貴,
可是想到坐公車只要3000盾,還是殺了一下,以1萬盾成交。
路上司機問我從哪來的,跟我介紹胡志明市,還跟我落了幾句中文,好不熱心,
本來還覺得遇到一個好司機,沒想到就在到了檳城市場我下車後,
他竟然跟我要15萬盾的車資!
頓時傻眼,拿著隨身的小計算機按給他看,怎麼按他都是多按一個零。
我說你剛剛明明就說1萬盾,他說不,他本來說20萬盾,後來降價成15萬盾,
我心想開什麼玩笑呀,短短不到十分鐘的路程,你要跟我收300台幣???
於是就跟司機爭執不下了起來,但是司機一口咬定是我聽錯,
大概以前沒遇過這種狀況,加上越南盾幣值太小,後面一大堆零,的確是讓我有點混淆,
常常一張鈔票要確認好幾次才確認他是一萬還是十萬,莫非真的是我聽錯??
但才發現當你開始被對方理直氣壯的態度弄得自我質疑,氣勢輸一截的時候,
就是被坑錢的開始。

由於對方實在太理直氣壯地說我聽錯,加上我確實對越南盾的一大堆零有點混淆,
而且英文又不好,
所以雖然我總覺得他在耍無賴,之前在台灣也看過motobike會自動幫你加一個零的文章,
可是我還是不禁有點懷疑到底是不是我聽錯。
但好吧,就算是我聽錯好了,15萬盾這個價錢還是太扯還是需要殺價,
於是我就很愚蠢地跟司機說抱歉我聽錯了,但是我只能給他一萬五,
計程車也差不多這價錢(起跳價,因為真的很近,頂多跳一次吧),
司機就開始說現在是下班時間,如果坐計程車會很塞要很久等等之類的,
總之就是不肯以一萬五成交,還說不然算我10萬好了= =,
我說不行我頂多只能給他兩萬,司機還是不肯,在那邊自顧自地降價,說不然7萬?5萬?
我還是堅持只能給他2萬,最後司機跟我盧說不然3萬好了,3萬成交,
其實以這麼短的路程來說,台幣60塊還是讓人覺得太貴,就算坐計程車也不到三萬,
但是此時實在是已經跟他在這邊爭執得很煩了,
於是便當作送他40塊,丟下了3萬盾脫身,並且決定此行我再也不會坐第二次motobike。
因為事後越想越不對,除了以越南物價來說他開價的離譜以外,
我還記得那司機在最初跟我開價時,用日文跟我說了"いちまんごせんえん(一萬五千元)"
(在這裡白白的東方人總是會被人認成日本人...所以路上總是有人跟我說日文...)
對呀~!所以明明就是1萬5000元而不是15萬!! (╯‵□′)╯ ╧╧
(而且我後來明明殺價到1萬...)
果然是那司機多加一個零坑我而不是我聽錯!!!
但是現在想到也已經來不及了,而且以對方的蠻不講理,就算我提出他用日文說過,
他還是會說我聽錯吧?
算了,反正我以後再也不會坐motobike了,
這些生意人要這樣短視近利地打壞形象,實在也沒辦法。
(後來路上遇到的朋友跟我說他還是坐,但是都在講好價後就先付他錢,
並告訴他說"i pay for you now",但我很懷疑惡司機如果要盧說沒有也是有辦法吧?
回台灣後看背包客棧還看到有人說他在先付錢時會拍照存證,或請對方開收據,
唉,但是坐個交通工具這麼累,我想我還是寧願走路或找公車好了。)


拖著身心的疲憊來到檳城市場後方的EVA按摩店,聽Leo說這家的價錢雖然不算最便宜,
不過也差不多了,而且環境乾淨又不會亂收外國人錢,所以他們都是來這一家。
一進去果然窗明几淨的,雖然不大,但裝潢得很乾淨雅致,

櫃臺小姐送上茶水與簡介,並且親切地跟我聊了起來,
只是說現在裡頭客滿,可能要等到6點出頭才有位置。
其實差不多二十分鐘,於是就在大廳看看照片記記帳喝個茶休息了一下。

等到差不多6點15,就被叫進去按摩,是要全身脫光只剩內褲,然後包條毛巾的全身按摩,
長這麼大還沒有來過這種全身按摩呢(羞),
雖然說之前去歐舒丹的美容中心做臉+按摩也是要穿這樣,不過因為我都只有做臉部,
所以按摩也只是按按肩頸跟手,不會按到身體。
按摩師是一位看起來年紀不大的阿姨,先在手上倒了些好像稀釋過的精油,
然後從背部開始按,接著是腿、腳、手,一個小時的時間,其實按得蠻仔細的,很舒服,
只是除了身體之外我的頭跟眼睛也非常地痛,就一直在希望看她待會會不會按到頭部。
可惜後來問了一下,全身按摩並不會按到頭部,
要不是沒有時間,還真想加個頭部跟眼睛的按摩@@。
不過按完以後身體的酸痛好了泰半,還是覺得全身舒暢神清氣爽多了。


此時大約7:15,有點擔心到底還有沒有公車,想到昨天好像拍了一張公車站牌的照片,
上面似乎有寫首末班時間,找出來看了看,原來我要坐的那班19號開到8點,
如此一來就放心了,好整以暇地散步到公車總站。
但是到了熙來攘往,公車一台一台開過來卻停得紛亂的公車總站,
卻一時不知道要去哪裡等車,19路開過來是停在前門,可是19路的站牌卻在後門,
許多越南人站在前門跟後門的許多站牌等車,但是也不知道該怎麼問。
正拿著列印下來的公車路線圖猶疑時,
一個看起來像韓國人,但是應該是越南大學生吧?的年輕男孩走來,
用流利的英文問我May I help you?,要去哪裡,我拿著地圖跟他比劃著,
說我要坐19路回平盛郡的NGA TU HANG XANH,於是他就拿著地圖,幫我去詢問了服務台。
好像是在後門坐沒錯,此時有台19路開進來了,但那男孩去問的結果卻說是這台不會開,
待會還會有別台進來,8點才會開車。
那名熱心的男孩就開始跟我聊了起來,並說要不要去對面的奶茶店買杯飲料等,
但一來並沒有很想喝飲料,二來8點是末班車了,真的很怕一個閃失車跑走,
我就說我還是在車站等就好了吧。
這時也注意到幾個民眾陸續上了那台剛剛說不開的19路,覺得疑惑,
於是那男孩又幫我上車問,原來待會8點會開沒錯。(那剛剛說這台不開是怎樣...|||)


所以便上了車,那個好心男孩又幫我找了一個年輕小姐問她要到哪,能不能到站提醒我,
但那小姐好像在我之前就會下車的樣子,於是他又幫我去找了車掌請車掌到時提醒我。
大概我看起來就一臉會迷路的臉吧(雖然的確是....),
這個看起來像大學生的年輕男孩顯得很不放心,回去請剛剛那個年輕小姐多照顧我,
之後又留了電話給我,叫我萬一有什麼事情就打給他。
告別之後沒多久,又看到他買了兩袋豆漿上車來,一袋給我一袋給旁邊的小姐,
旁邊的小姐顯得有點尷尬,因為突然就被塞了一袋飲料也推辭不掉。
我則是對那個男孩的過於熱心感到很感動,因為他也沒有跟我上車,幫完忙就走了,
雖然一切的舉動熱心的過份,但應該真的就是出於好意不是什麼壞人吧。
下午才被越南人連坑兩次錢,尤其是遇到多加一個零的motobike司機以後,
真的心情以及對越南的印象就不是很好,想不到在同一天之內又遇到這樣的好人,
讓我提醒了自己不能以偏蓋全,心情和對越南的印象也又平衡多了。
(可見國民外交真的很重要...。)

19路終於開動,夜晚的西貢公車有另一種風情,
旁邊的小姐好像也從尷尬鬆懈下來,開始喝起豆漿及與我簡單地用英語攀談著,
車掌開始一個個地收票,那小姐示意要幫我買票,可能是因為喝了那男孩買的豆漿吧?
我忙說不用不用,我自己付就好,並且掏出3000盾就要買票,
想不到當車掌一來,她還是搶著幫我把車錢付掉了。
於是只好再連聲說感恩(越南的謝謝,就是中文(台語)的感恩),
並有種溫暖又滿溢心頭的感動。
雖然只是台幣6塊錢的車資,可是真的覺得感動的重量很重。
看來越南的一般老百姓真的都還蠻熱心蠻好的嘛~~。


晚上的車開的快,沒多久車掌便來提醒我下車,但一時卻感到有點疑惑,
因為這裡跟我白天上車的地方好像不太一樣阿?
尤其對這裡還不是很熟,怎麼覺得晚上的路長得跟白天不太一樣?
所幸拿著地址沿路問,走了一會還是順利找到路回到宿舍了。
所剩的時間不多,大約再過一個多小時,就得出發前往車站,
於是傳了封簡訊給剛剛那名好心男孩報了平安後,就趕快洗澡收拾行李要準備出發。
洗完澡正整理著行李時Leo跟卉儀也回來了,他們今天後來也是都在外面奔忙應酬,
約莫晚上十點,我正裡好了行李,下樓準備和大家道別,
結果卻聽說卉儀食物中毒吐了好幾次,現在在休息了,
而Leo臨時有朋友在臨省被公安抓走了,他待會得趕去臨省處理一下解救他朋友,
本來還以為可以跟他們好好道別跟道謝的,結果一切都變得匆促,
Kelly幫我叫了計程車,
Leo叫我放心,說這家車行都照錶跳,而且是越南人(Kelly)跟他接洽,不會亂收費的,
到火車站應該10萬以內吧。

計程車沒幾分鐘就來了,於是匆匆揮別了Leo跟Kelly,正式要開始一個人的旅行了,
十點多的胡志明市已經完全不會塞車了,很快便到了有一段距離,位於第三郡的火車站,
車資6萬5千盾,想起下午坐motobike被亂開價的遭遇,
發現比較之下好像坐計程車(但要選擇信譽良好車行的車)價錢還公道多了。


西貢車站比我想像中的小,SAI GON的ON霓虹燈還壞掉,
閃著殘缺城市舊稱的紅色霓虹燈,在寂靜的夜色裡顯得孤獨而幻魅,

走進西貢車站,本來還想說要找車次月台可能要花上一些時間,
結果沒想到好像這時開的車次也不多,而我要坐的那列SE4列車,
就停在一進門便望得到的第一月台上。

走進月台拍了幾張照後上車,找到自己的鋪位,越南火車的硬臥跟軟臥價錢幾乎一樣,
於是本來想買硬臥就好的我便選擇了比較舒適的軟臥。
越南火車長得跟我曾坐過多次的中、俄列車差不多(其實感覺是根本一樣),
臥鋪都是蠻大蠻寬敞的(不管軟硬臥),已經坐過多次也已經很習慣,
所以沒有太多的新奇,而有種找到旅館的安居感覺。

我那間包廂下面是兩個同行的老外,對面則是後來來了個越南上班族叔叔,
越南叔叔和我打了個招呼,簡單問了一下我從哪來的,便也開始作自己的事,
我則是又躺在鋪上抬著腿,記著今日小計帳目看著旅遊書,
並再給自己辛苦的雙腿捏捏按按了一下,雖說傍晚去按摩過,
不過多日來累積的酸痛還是沒有那麼容易就消失,(感覺去單車環北海岸的酸痛都還沒好)
眼睛跟頭也很酸痛,足足按了約莫三四十分鐘,才覺得好一點也累了。

不久老外跟對面的叔叔紛紛躺下睡了,
想著明早5:40就會到芽莊,也早點睡吧免得起不來,
於是關了燈也和衣而睡了,
火車匡啷匡啷地行駛著,很多人說在火車上睡得不好,我卻蠻喜歡睡在火車上的感覺,
一來是這邊的火車鋪位真的蠻寬敞好睡的,不像臥鋪巴士,或者歐洲火車的二等艙,
鋪位窄小令人很有壓迫感;
二來是坐在臥鋪列車上睡,就很有"旅行"的感覺,醒了看看開到哪兒了,
泡杯熱茶看著窗外沿途風景、記記手記,蠻喜歡那種感覺的。

一個人的旅途,又正式開始了,
不知道這個在台灣就看過資訊的芽莊海灘會是怎麼樣呢?
從沒一個人去過度假海灘,
不知道那裡會令人忘掉一切煩雜,還是會看著美景更空虛呢?
人在異鄉,還是沒有力氣,也不想作太多的胡思亂想了,
就這麼讓匡啷匡啷的火車把我拖進無夢的夢裡,繼續流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