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0

Julia Child版 紅酒燉牛肉(bœuf bourguignon)

IMG_0182 (11)

一直都很喜歡吃紅酒燉牛肉這道菜,但在各地餐廳吃到的卻都覺得普普...
總覺得世界上應該有更精緻道地好吃的作法才是。
幾年前無意中得知了Le Creuset鑄鐵鍋,
原來在當年一部描述美國名廚Julia Child的電影《美味關係》中,
Julia Child使用Le Creuset鑄鐵鍋烹飪法國經典名菜紅酒燉牛肉的劇情太牽引人心,
鑄鐵鍋隨之在主婦界爆紅,Julia Child的紅酒燉牛肉食譜則被視為使用鑄鐵鍋的經典挑戰。

今年初從法國帶回一只二手的Le Creuset鍋,雖是二手但也十分好用,用起來還更沒負擔。
剛好現在的租屋處有舒適的大廚房,於是便決定來挑戰一下這道經典名菜。
參考網路上的分享外,也找來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的原文食譜研讀,
食譜非常的複雜... 光是看完理解完...就需要很久@@
看完之後,頭一個挑戰就是買材料,
其中歐式帶皮培根因為購買不便而被我以普通培根取代,珍珠洋蔥則省略。
早知道當時從黑森林帶回來的火腿(比較類似)就拿來做紅酒燉牛肉呀~~
IMG_0081_調整大小

特別要提的是,原食譜其實是寫或可用罐頭牛高湯...
但...高湯可是「燉」這烹調方式的靈魂啊!
加上參考了許多實作網誌,也是都從自製牛骨高湯開始熬的。
於是真的就去買了牛骨,從烤牛骨、蔬菜、香草束開始熬起。
牛骨高湯作法我參考了《法國藍帶的基礎料理課》(網誌最末附有材料,先記錄步驟),
首先,牛骨以250~275℃烤約半小時至棕色,接著加入切塊的洋蔥和紅蘿蔔烤至微棕色。
IMG_0094_調整大小 IMG_0097_調整大小

放進大鍋,加入大量的水煮至沸騰,撈起浮沫。
加入切塊的番茄、芹菜、其他香草熬約3~4小時,過濾後使用。
IMG_2631


熬這牛骨高湯就花了一上午...
大約中午開始製作紅酒燉牛肉啦~~ (網誌最末附有材料,先翻譯步驟)
1.若是歐式帶皮培根,先將培根去皮、切成小塊,放在大鍋水煮1分鐘後撈起陰乾(不然會很鹹)。
接著以橄欖油拌炒約2~3分鐘至微棕,放一旁待用。
我用的是普通培根,就從炒培根開始,這時就已經直接用鑄鐵鍋來做唷!
注意全程都使用均勻的小火!(勿用爐心火)
IMG_2639

2.將烤箱預熱230℃(原文是450℉)
3.將切好的牛肉塊用廚房紙巾吸乾表面血水。
4.再開火,加熱至剛剛鍋內炒培根殘留的油脂差不多快冒煙時,放入牛肉拌炒。
炒至每一切面都變成漂亮的微棕色時,起鍋放一旁待用。
IMG_0106_調整大小 IMG_0110

5.用鍋內的油脂繼續炒切好的洋蔥和紅蘿蔔至微棕色,倒掉鍋內多餘的油。
6.將牛肉和培根放回鍋內,拌入鹽和胡椒,再撒入麵粉,輕拌使麵粉均勻地輕覆在肉塊表面。
IMG_0123_調整大小

7.鑄鐵鍋不加蓋,放入剛剛預熱好的烤箱烤4分鐘,拿出來拌拌翻面,再放進去烤4分鐘。
取出鍋子,將烤箱溫度調降至160℃(原文是325℉)
8.倒入紅酒、高湯,加入番茄糊、香草、蒜泥、培根皮(沒有就省略吧@@),
放回爐子上開小火輕拌均勻一會兒。
我這次選擇的是2011年波爾多的紅酒。(酒標照片可點大圖)
IMG_0082_調整大小  IMG_0131

9.蓋上鍋蓋,整鍋放入烤箱烤2.5~3小時(舊版食譜是寫3~4小時,我大概燉了3小時左右吧),
等到牛肉塊可以輕易地叉起就是好了。

※在烤紅酒燉牛肉的同時,一邊來準備炒珍珠洋蔥和炒蘑菇。
IMG_2632

10.那鍋燉肉烤好了後,先將內容物倒出來至醬汁鍋,將鑄鐵鍋洗淨後把牛肉和培根放回去,
加入烹調好的珍珠洋蔥跟炒磨菇。
IMG_0162 IMG_0165

11.過濾燉肉的醬汁,在醬汁鍋小火煮1~2分鐘,細心調整一下濃稠度,看要煮稠一點還是再加幾匙高湯稀釋點。
12.將醬汁倒回有肉的那鑄鐵鍋,蓋上蓋子小火再煮2~3分鐘,讓醬汁均勻地附在肉跟蔬菜上。
IMG_2637.3

13.完成!上菜! FACE16 可以直接就整鍋上菜,或是佐以馬鈴薯泥、麵條、米飯上菜,也可放點巴西利裝飾。
IMG_2643 IMG_0182 (1)

那天我邀請了三個好友到家裡一起品嘗。
味道實在是~~~ 太美妙了!!!FACE16
一入口就感到非常複雜、多層次的滋味在口腔中婆娑舞動、緩緩暈染而開,
入喉了仍有餘韻,就像長裙迤邐,殘影仍在曼舞~~~
如果我今天沒有吃到,看到人家食記這樣形容,必定會覺得過於誇張唬爛,
但真的吃到卻覺得這樣的形容仍不足以描述...
總之,覺得真不枉我從高湯開始熬,花了7小時做出來啊!4a46b55d02000gy9
不用說當然是我有生以來吃過最好吃的紅酒燉牛肉~~~ *^^*
推薦對做菜有興趣的朋友,或者要宴客、過情人節、結婚紀念日的人不妨試試heart
雖然超麻煩但真的是有其價值。


※炒珍珠洋蔥做法: 1.5大匙奶油+1.5大匙油放入鍋中加熱至冒泡時,加入撥好皮的珍珠洋蔥,
翻炒滾弄它們約10分鐘至漂亮的微棕色起鍋,小心別弄破了它們的表皮。
 
※炒磨菇做法:2大匙奶油+1匙油,將蘑菇炒至漂亮的微棕色起鍋。

※ 配菜與配酒選擇: 傳統是配熟馬鈴薯,也可以配奶油麵條或是白飯。
如果要來點青菜的話,奶油青豆是個好選擇。(不過台灣好像很多人討厭青豆XD)
配酒的話適合Full-bodied(酒體厚重)、年輕的紅酒,像是薄酒萊(Beaujolais)、隆河谷地(Côtes du Rhône)、
波爾多(Bordeaux)的St. Émilion產區、 勃根地(Burgundy)


<高湯材料>
牛骨3kg
紅蘿蔔2條
洋蔥2個
韭蔥1枝
芹菜1枝
大蒜1/2個
番茄3個
巴西里莖6枝
百里香2枝
月桂葉1片


<紅酒燉牛肉材料>
6盎司(約170g)切塊培根(最好選帶皮的那種歐式培根)
1大匙橄欖油或烹調用油
3磅(約1360g)燉煮用牛肉(我是買澳洲牛肋條+本地牛肉店老闆推薦的牛肉),切成約5cmX5cm方塊(其實我就隨性切了)
1個紅蘿蔔
1個洋蔥
1茶匙鹽
1/4茶匙胡椒
2大匙麵粉
3杯
Full-bodied、年輕的紅酒
2~3杯牛肉汁或牛肉高湯(強烈建議自製)
1大匙番茄糊
2瓣大蒜(磨成泥)
1/2茶匙百里香
1片月桂葉(弄成碎片)
培根皮(如果買帶皮的培根就拿剛剛切下來的吧)
18~24個珍珠洋蔥(據說微風樓下的超市有賣)
1磅(約450g)蘑菇


※原文食譜可參考: http://www.oprah.com/food/Boeuf-Bourguignon#ixzz22FrgYUgJ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