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6

屏東單車國道國際慈善馬拉松 (運動白痴的第一次路跑心得)

IMG_2053ES

我從小就是那種很討厭運動,如果老師不管,體育課只會在樹下聊天的那種女生。
今年以前跑過最長距離的跑步應該是學生時代什麼要測體適能的800m吧...
然後記得還是半跑半走的痛苦完成...
其實也不是說每種運動都討厭,主要是因為覺得運動很累又很無聊,
如果像可以看風景的悠閒騎單車或爬山就滿喜歡的。
所以始終不太理解城市路跑的風潮,覺得一大堆人在醜醜的城市街道跑步吸廢氣到底有什麼好玩的???
而且很多比賽竟然還秒殺???
而一些可以看風景的越野馬拉松,辦在風景區、或者國外漂亮城市的馬拉松,
雖然看起來好像比較有意思,可是還是覺得跑42KM或21KM也太累太難想像了吧...
所以還是沒有認真地想過自己有一天會去參加路跑活動。

但我的男朋友卻是個喜歡運動的陽光男兒,也偶爾都會去報一些路跑活動。
今年四月他去參加了在碧潭的The North Face的越野挑戰賽,
我也去插花跟著跑了....應該不到一公里吧XD
但是就有點覺得好像還有點好玩,也可能是碧潭那邊風景還不錯的關係吧~
因此就覺得說也許下次可以跟他一起來報個某路跑的最短里程組別玩玩看XD

本來其實是想報位於我奶奶家的田中馬的,非常好評又剛好不用煩惱住宿問題。
不過就秒殺沒有搶到QQ
後來某天男友說他報了他家那邊的屏東單車國道國際慈善馬拉松,
並說這個馬拉松一向評價都不錯,市區都是平地也比較容易,我如果要去可以報這個。
看了一下簡章,本來是想報最短的的5K迷你馬拉松的...
結果竟然只限國中小學生... 只好報了10K的休閒練腳丫組。


雖然10K對有在跑步的人應該是不值一提的one piece of cake
但對於今年以前只跑過800m,報名前最多也只跑過2KM的我而言...
簡直是不知死活的天文數字啊 ALhNedWX8Os
7月底報名,8月我去練跑跑了2.33KM... 然後我就把這回事忘掉了...
直到11月時男友提醒...我才發現我竟然兩個多禮拜後要參加路跑啊天啊!

結果後來我也只有在路跑的前一個禮拜練跑了2次,一次2.33KM,一次4KM。
本來那個禮拜的預期是希望可以天天去跑的,
誰知道跑完第一次2.33KM我就很累+痠痛了好幾天,再有力練跑已經是比賽的前3天了。
跑完也是覺得好累,為了怕影響到路跑那天的狀況,
就有去查跑後收操怎做,跑完認真地做了一下,晚上又穿了日本很紅的美腿壓力襪睡覺,
果然事後痠痛的情形就好很多。
然後同時也發現最後跑4KM那次,我一開始可以連續跑1KM不累不停了,
也算是有創自己這運動白痴紀錄的進步…
但其實還是頗擔心的,畢竟10KM和4KM還是有著一倍多的差距...
而且距離越長,會越來越累越來越慢越來越熱吧?
只希望到時走走跑跑能在比賽的時限2小時內完成了@@

男朋友報的是超半馬22K組,不過在路跑的前陣子他腳「又」扭傷了,
雖然到路跑的那天算是快要好了,不過他也還是保守地說到時看情況跑多少。
我們前一晚住在高雄的澄清湖附近,開車過去會場那約二十幾分鐘,
但不小心賴床賴了10分鐘,到了後又找不到比較近的停車位,
只找到離會場十幾分鐘腳程的地方。
所以當我們到達起跑點時已經7:20,起跑點空空如也了... 囧~~~


而且一跑才發現根本不知道路呀... 也沒有人可以跟著人群跑@@
有時有零星的幾個路人指引,但還是覺得頗為茫然...
男朋友說算了就當作在屏東市亂跑好了,
雖然好像也只能這樣了,但心情真是有點複雜,
一方面想說也好反正我也沒把握能跑10公里,
另一方面又覺得畢竟還是有點期待想試試看到底能不能完成,結果就這樣啊?
不過也是自己賴床耍笨,算了,就像自助旅行一樣總是經常有些意外,
那就當作和男朋友半跑半散步,認識一下屏東市吧。

今天屏東的天氣、空氣都還算不錯,跑起來還滿舒服的,
雖然沒有一直去看紀錄APP,
不過自己覺得從起跑到第一次累了要換走的距離應該也有比前幾天更進步。
跑著跑著也漸漸看到前方有一些人,突然就覺得很興奮,因為哈哈這樣我們就不是最後了XD
然後也發現後來的路口都有志工在做導引,所以其實好像還是有照著正確的路線跑?



到了屏東縣政府時看到第一個補給站,剛好這時也差不多渴了,開心地喝了杯水,
因為想補充熱量所以也拿了顆糖,不過一入口就發現這樣會口渴隨即又吐掉了@@
後來經過其他補給站我也就只喝水或運動飲料了,
即使到了最後一個補給站,看到有很多食物其實有點餓時也一樣,因為據經驗吃完東西跑步我是會肚子痛的。
同時也感到疑惑...
許多馬拉松比賽以豐富的補給聞名,那些選手們吃完跑步都不會肚子痛嗎?

也許是許多人停下來補給的關係,經過第一個補給站後,發現周遭的選手越來越多了,
表示漸漸地趕上人群了(?)
既然這樣,那麼就循著路線把他跑完吧。
也問男朋友說要不要去跑他的22公里啊?怕他陪著我跑就沒有玩到的感覺...
他說都已經差那麼多亂跑那麼久了不用啦(而且半馬好像是準時6:45就出發了),
於是就很貼心地陪我以運動遜咖的步調跑跑走走 :P
途中據說繞了很多男朋友自己也不熟悉的地方,這路跑讓他又以不同的角度認識了一次屏東市呢~~
(我則算是第一次好好認識屏東市吧^^)


跑到6.X公里時我的體力明顯減弱了,此時天氣也變得越來越熱,
不過尚在能忍受的範圍...啊啊~~~到底還有多遠啊?
還好後來就有一小段有樹蔭的人行道,要是全程都是這樣的路就好了~~~
到了8公里處(應該吧),看到了一個還剩2公里的牌子,
哦哦實在太感動了.... 看來真的要完成了8c1913a2?!
中間從瑞光路轉彎後,偶爾路旁會有一些啦啦隊幫選手們加油,
以往看人家路跑的照片覺得啦啦隊好像很嗨,
不過自己成為(已經筋疲力盡慢慢拖著走的)選手時,真是覺得有點小壓力只想快速通過他們啊@@
(通過後又恢復慢慢走XD)


終於終於...
到了剛剛男朋友指著說「就快到了啊~到了那個環球那邊就到了」,但我明明覺得還很遠的環球購物中心後,
就看到一開始出發的起 / 終點了。
那時我真的差不多已經沒力了...本來想慢慢就走過去,
沒想到到了終點前50公尺時,還是突然有了「好吧跑一下」的心情跑過終點XD。

列印證書...
大會時間01:36:31,晶片時間01:26:10。


原來其實休閒練腳丫這組7:10才起跑,所以我其實只晚了10分鐘。
雖然這成績對有在跑步的人而言應該很遜,看分組名次也的確是後段了。
可是對事前煩惱2小時時限會跑不完,或跑到一半就因為太熱太累不行的我而言,
竟然在時限前半小時就順利完成,已經是劃人生的不可思議奇蹟了啊XDDDD
(之前的同事知道我去路跑:「是世界奇觀啊!」
 我媽知道我去路跑:「哇哇!不可思議!」)


從800m都要氣喘吁吁地半跑半走,到10KM,
突然有點理解為什麼路跑活動如此風行了。
無法矯情地說什麼愛上跑步之類的話,
但的確是覺得如果之後有機會,還有興趣想再參加其他的路跑活動的USMfovf7Hgl
感謝男朋友陪我跑了全程,雖然說如果自己跑我也許最後也會完成,
但是有親愛的人一起陪伴鼓勵聊天,真的是跑得更快樂更起勁呢^^。

之後在體育場旁隨意繞了繞,拍拍藍天下的朝陽門,
 IMG_2070_調整大小  

就到今年新開幕的屏東國民運動中心洗澡去。
原來台灣除了台北之外,沒幾個地方有運動中心,連台南高雄都沒有@@
屏東運動中心的場館設備看起來很不錯,跟台北的差不多,
甚至大概因為剛開幕,看起來比台北的運動中心更新更好。
雖然我這次只有去洗澡,不過廁所+更衣間+淋浴間的三連式格局很不錯,
淋浴間也是有置物架、掛勾與花灑,更衣間有置物櫃、大鏡子、大桌檯、吹風機與插座,
真的是只洗個澡我都覺得花50元物超所值啊嗚嗚~
改天再來這裡運動看看吧XD

洗完澡就變身回氣質(?? 不說話的話)約會造型去吃早午餐囉~
IMG_2107_mr1448380266316_調整大小 IMG_2119_mr1448380104835_調整大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